意外險保費如何計算?

意外險保費如何計算?

意外險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CP值高」,保障廣泛但保費相對便宜,意外險怎麼計價?
跟壽險或醫療險一樣,年紀愈輕保費愈便宜嗎?錯了,25歲的內勤上班族與60歲的家庭主婦,投保同保額的意外險保費一模一樣,因為意外險保費是用職業來評估,而不是年齡

意外的發生,跟從事的行業、危險性高低有關,例如警察的工作面臨的危險性一定高於坐辦公室的總機人員,因此意外險的保費是以職業等級去計算,保險公司將職業的危險性,分為1~6類及拒保類,職業等級愈高,代表工作內容愈危險,在同保單、相同保額的情況下,保費也會愈貴。

保戶一定會問:「工作不會一輩子不變,若將來從等級低的換到等級高的,該怎麼辦?」當你「換頭路」,導致職業等級有變化的時候,請一定要通知保險公司,雖然從等級低換到等級高的,有可能會增加保費,但換工作若未跟保險公司申請轉換職業等級,將來發生意外事故時,因所繳保費不符合相對應職業等級的保費,拿到的保險理賠金也會依保費差距而打折扣。所以換工作一定要告知保險公司,萬一出事將來領到的理賠金才不會短少!

意外險職業等級表
第一級
行政人員、內勤、學生、老師、家管、設計師等
第二級
外勤、業務、廚師等
第三級
警察、室內裝潢人員、一般軍人等
第四級
計程車司機、消防車司機、水泥工、水電工等
第五級
挖土機操作員、焊工、磨床工人等
第六級
警務特勤人員、消防員、空姐等
拒保對象
礦工、爆破工、防爆小組、兩棲蛙人等
意外險推薦評論
5/5

2020/10/6 錢小多-推薦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