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險是什麼?

意外險是什麼?

談到人生該買的第一張保單,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意外險」,因為它的保費相對其他險種來得便宜,保障又廣泛。但到底什麼是意外險?意外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意外險又被稱為「傷害險」,只理賠意外事故,不理賠因疾病而引發的事故。啟動意外事故理賠,必須符合意外定義3大關鍵「外來、突發、非疾病」。所謂「外來」指得是發生於身體以外的事件;「突發」是指事件突然發生、無法事先防備;「非疾病」則是該事件與疾病無關

舉例來說,像是上班途中被他人撞到出車禍,造成肢體失能無法正常運作,車禍就符合「外來、突發、非疾病」的意外定義;但若是心肌梗塞而猝死,因心肌梗塞屬於疾病,不符合意外的定義,就不會獲得理賠。

而意外險的保障內容,主要以因意外事故身故或完全失能即會理賠。例如投保意外險保額500萬元,被保險人因意外事件身故,受益人可請領身故理賠金500萬元;有的意外險保單還會設計成若遇特定事故像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公車、火車等身故,保險金會加倍給付,因為意外不同於疾病,可能毫無預警說來就來,一夕改變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現況與未來,因此建議民眾應先規畫。

意外跌倒主力近因原則,意外險理賠關鍵

有時因疾病造成意外而身故,例如腦溢血而意外跌倒身故,意外險不見得會理賠,是因為造成一連串事故最先發生的原因,不是意外(跌倒)、而是疾病(腦溢血),這就是所謂的「主力近因」原則,也是意外險是否理賠的重要關鍵,在發生意外時,一定要釐清主力近因是否為意外,才不會發生理賠爭議。

意外險推薦評論
5/5

2020/10/6 錢小多-推薦這篇文章